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6月出口增速 上看15%
 [列印]添加時間:2022-07-11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0
 提要

大陸封控解除、歐美提前拉貨效應 可望告別「五窮六絕」 迎接「六趕七追」

預估6月出口將介於407億至421億美元間,年增率落在11%至15%間,將是連24個月正成長。記者葉信菉/攝影
預估6月出口將介於407億至421億美元間,年增率落在11%至15%間,將是連24個月正成長。記者葉信菉/攝影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財政部8日發布6月進出口統計,在中國大陸封控政策逐漸解除、歐美因應旺季提前拉貨效應等利多下,出口可望告別「五窮六絕」,迎接「六趕七追」,預估6月出口將介於407億至421億美元間,年增率落在11%至15%間,將是連24個月正成長。

 

 

 

 

依此來看,上半年出口增幅可能落在19%左右,雖下半年因為基期高,年增率可能對折到僅剩一成一,不過在旺季效應下,下半年出口仍有機會看到單月新高紀錄再刷新。

 

財政部上月發布5月出口規模420.8億美元,是歷年單月次高,年增12.5%,連23紅,受到大陸封控政策衝擊,干擾部分出貨動能,出口成長力道略受壓制。

 

不過財政部認為,出口仍有四大有利因素:首先,全球經濟雖呈減弱跡象,但並未偏離成長軌道;第二,原油、基本金屬等原物料行情處於高檔;第三,新興科技運用蓬勃發展,帶動終端晶片需求;最後是出口價格調升。

 

值得留意的是,通膨壓力攀升,觀察前五月出口年增率20.1%,同時前五月出口物價年增11.8%,扣掉物價漲幅後,實質增加率為8.3%,換句話說,有六成的出口成長來自於價格推升,後續仍待觀察。

 

展望出口表現,業界普遍認為,大陸需求並未消失,只是延後,漸漸看到隨著復工而來的需求、追趕訂單,這些遞延需求對於6月、甚至7月出口都有幫助。

 

歐美擔憂的塞港重現,因應旺季來臨將會提前拉貨,種種因素對於接下來的出口表現都是有力支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