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轉自由時報>上月我機械出口美國 首超越出口中國
 [列印]添加時間:2022-02-23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5
 

美以7.7億美元躍居我第一大出口國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根據機械公會最新統計,一月我國機械設備主要出口國家,美國以七.七億美元首度超過中國的七.二億美元,正式躍居我機械第一大出口國;機械公會指出,一月份我國機械出口到美國首次超過出口到中國,除了中國改買高階設備的策略改變外,因香港政治氛圍轉變,各國已不敢擴大投資中國,世界工廠正在褪色。

各國不敢擴大投資中國

據分析,中國想擺脫各國科技制裁,因此全力深耕工業,最近策略改買高階設備居多,而台灣過往都是出口中低階設備到中國,因此台灣出口中國金額下滑;他認為,中國的經濟放緩與台灣對美國經濟依存度提高,將是未來持續觀察的重點。

美中貿易戰與疫情等因素,激發全球供應鏈重組,各國都希望在自己的國家或第三地建立生產基地,因此設備需求「遍地開花」,加上因應節能減碳、碳中和、ESG等議題,設備汰舊換新下,帶動新商機,預估到二○二五年我國機械業產值達兩兆元。

今年一月機械出口三十.一三億美元,續寫下歷史新高,機械公會也上修今年機械出口、產值等看法,從去年底的年增十%增加至年增十五%。

機械公會榮譽理事長柯拔希說,「淨零碳排」對機械業是千載難逢機會,透過智慧製造、機械優化等都能降低碳排;歐洲已確定要徵收碳邊境關稅,現在全世界已有共識,每個企業都已把減碳作為顯學,首要先計算碳足跡,接下來就是要執行減碳,都將拉抬機械設備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