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美對陸3,000億美元加稅清單 啟動排除程序
 [列印]添加時間:2019-10-24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1
 法新社
2019-10-22 23:32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  
  •  
法新社
 
大陸商務部22日在官網發布,美商務部日前公告,表示將自10月31日起,對中國大陸3,000億美元清單產品加徵關稅啟動排除程序。(美中下月簽署協議 預期升高)

 

央視新聞報導,自2019年10月31日至2020年1月31日,美國利害關係方可向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提出排除申請,需要提供的資訊包括有關產品的可替代性、是否被徵收過反傾銷反補貼稅、是否具有重要戰略意義或與中國製造2025等產業政策相關等。

 
 

如果排除申請得到批准,自2019年9月1日起已經加徵的關稅可以追溯返還。

美中貿易談判進入關鍵時刻,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能否在下月APEC峰會期間,簽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是各方關注焦點,觀察者指出,一切要看「三大關鍵」和「兩大變數」。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由於雙方立場還是有不少差距,不到協議簽字那一刻,都不能太樂觀。到10月中為止,雙方公布的談判內容和結論包括三大關鍵,這也是美中將談成協議的基礎。

首先是大陸承諾將在未來兩年採購總額400億到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但並沒有說明具體的時間點和細節。

其次是美國放棄原定10月中將2,500億美元大陸進口商品的懲罰性關稅,從25%調高到30%的計畫。

最後是雙方在知識產權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強制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議題的談判上,取得實質進展。

有觀察者指出,美中能否談成貿易協議仍有變數,主要來自兩個核心變數矛盾未解決。

首先是取消雙方已經實施的懲罰性關稅及計劃中的關稅,並沒有在這次談判結論中,尤其是許多美國公司最在意的,計劃在12月中實施、針對進口自大陸的手機例如iPhone、筆記型電腦在內的許多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懲罰性關稅。

其次是針對華為的出口管制問題,也沒有在這次談判議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