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現金泡沫又脹大!美國創業投資重現1999年盛況
 [列印]添加時間:2019-01-17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1
 巴隆周刊(Barrons)報導,去年創投業者在美國新創公司注資1,380億美元,是2000年以來最高水準。

Ernst & Young美國創投領導人葛拉伯(Jeff Grabow)接受巴隆周刊時表示,人工智慧(AI)、大數據、雲端、自駕車、醫療保健、區塊鏈(blockchain)、網路安全等等,「可投資的題材之多,是我前所未見」,投資活動熱絡反映投資人期待2019年誕生多家估值逾10億美元的「獨角獸」。

根據Crunchbase的資料,資訊科技(IT)新創公司籌資金額占去年第4季所有創投資資本的比重將近20%,僅次於消費品公司(占比近30%)與企業金融服務(近25%)。

好消息到此為止。接下來的數據令人憂心。

去年第4季創投業者在新創公司注資471億美元,較第3季暴增43%,令人聯想起2000年創投市場的盛況,但不久後市況便盛極而衰,接下來就是舉世聞之色變的達康泡沫爆破引發股災。

葛拉伯指出,滿手現金的投資人正趕在美國陷入經濟衰退或中國傳出更多經濟壞消息之前,一窩蜂押注於一群即將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的新創公司,包括UberLyftSlack等。

葛拉伯說:「我們正置身於現金泡沫之中,資金追逐可提供收益的停泊處。」他指出,去年第4季新創公司募集到的資金中,約有40%來自於企業和私募股權投資人,「這種火熱的市場步調難以為繼。投資交易趨緩,才比較健康」。

雲端運算公司ServiceNow執行長唐納荷(John Donahoe)形容,2018年底湧現的投資熱潮「是值得關切的跡象,他們正紛紛押注,就像2000年那樣」。

不過,就眼前而言,葛拉伯認為,短期內創投活動「仍會很熱絡」,驅動因素包括:IPO市場、企業覺得有必要與創新經濟掛鉤、資金避開公開市場的劇烈波動,以及資本日趨緊縮。

另據PitchBook與美國風險投資協會(NVCA)的Venture Monitor資料,去年美國新創公司總計吸引1,309億美元的資金,其中軟體公司就獲注資468億美元,約占總數的36%

無論如何,在2018年底科技股行情震盪走低,而2019年展望又混沌不明的時刻,創投活動激增的確令人嗅到市場瀰漫著驚慌氣息。

Portfolia Funds合夥人柯斯特洛(Trish Costello)說:「科技業IPO的基本面仍強,但仍受制於外在的大環境。這是個不確定性濃厚的時刻--政治氛圍詭譎多變、美中貿易戰、經濟衰退可能來臨,都可能削弱IPO市場。」

https://www.worldjournal.com/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