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第 2 屆全球港灣城市論壇 展望港灣新未來
 [列印]添加時間:2018-10-15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6
 文.圖│李佳倩

第二屆「 全 球 港 灣 城 市 論 壇 」(2018 GHCF)已於 9 月 25 至 27 日在高雄展覽館盛大登場,主題為「HERE & BEYOND 眼界港灣新未來」,期盼能共同眺望明日港灣城市的無限可能。此次出席的城市代表及講者共來自25 國65 座港灣城市,並針對「新創與青創」、「會展與觀光」、「海洋新經濟」、「智慧新城市」及「永續綠環境」等 5 大議題進行分組座談;另,今年新增加「青年論壇」活動,邀請青年世代加入,3 天活動共吸引 1,200 人報名參加。

擴大規模,新增「青年論壇」
2016 年第 1 屆全球港灣城市論壇正式誕生,讓全球港灣
城市有機會互相分享與學習。相較 2 年前,今年論壇出席的城市擴大到 65 座城市,其中包括菲律賓第波羅、美國羅德岱堡、英國菲力斯杜、澳洲弗里曼特爾等 19 位城市代表更是第一次來訪高雄;針對新南向國家,包含與會講者及城市代表,來自東南亞的城市數量達 16 個,尤勝上屆,顯見高雄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有成。此屆除了探討 5 大議題外,為增進國際青年的參與,特別新增「青年論壇」,邀請 5 組國內外青年團體及領袖,以競賽型式發表適合青年發展與追求夢想的港灣城市願景,包括「高雄青年事務委員會代表團」提出應提供多元管道增加青年參與、「高雄外國青年聯盟」提出環境及制度面的改善能讓外籍青年真正成為港灣城市一份子、社會企業「IMPCT COFFEE」運用青年創業影響、創造兒童未來、「RTM 泛旅遊」的理念為使用社群平台激發創意,並聯結世界,而泰國創新創業青年代表「Atchara Poomee」著眼協助青年創新創業重要性。評審表示,有青年在的地方才有創新的土壤,全球港灣城市論壇創辦青年論壇,給予青年一個夢想實踐的平台,期盼將此變成傳統,未來無論港灣城市論壇到哪裡舉辦,青年論壇都會繼續辦下去。

展覽區體驗新創科技
論壇期間,在高雄展覽館北館設置展覽區,設有「高雄城市意象館」展示亞洲最長跨港旋轉橋──高雄港大港橋模型;另可在「體感科技館」體驗智崴公司首度亮相的 Q-Ride 海底旅程體感設備,讓乘坐者悠遊於超寫實的海底冒險裡,以及「農業文化館」有火鶴花造形棚搭配型農行銷在地香蕉及玉荷包啤酒,讓高雄精緻蔬果走上國際舞台,讓城市代表逛展也不忘「高雄首選」品牌, 將美好的高雄體驗帶向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