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掌握土耳其經貿情勢,貿協舉辦座談會擬訂因應策略
 [列印]添加時間:2018-09-08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23
 土耳其是我國在中東地區排名第一的出口對象國,近期受到美國經濟制裁,造成貨幣里拉巨幅貶值,曾在1天內貶值超過14.3%。此外,高通貨膨脹與外債、鉅額貿易逆差等現象,都是未來可能爆發金融危機的導火線。此一情勢衝擊我國廠商對土耳其的貿易與投資甚鉅,為協助我國廠商因應,外貿協會於9月3日舉辦「經營土耳其市場座談會」,邀集21家廠商與6家銀行共聚一堂,分享經營土耳其市場的經驗,共同探討因應當前情勢的解決方案,並針對加強爭取土耳其商機,提出請政府與外貿協會協助的建議,現場發言氣氛十分熱烈。

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指出,土耳其GDP在全球排名13,且位居歐亞之樞紐,是很重要的轉口市場,貿協對該市場十分重視,除了在土耳其設立伊斯坦堡台貿中心協助我商拓展市場外,每年都會辦理多項拓銷活動帶領廠商前往拓銷,貿協將於今年10月率領「2018年土耳其綠色商機布建團」前往伊斯坦堡及伊茲密爾爭取機械與太陽能商機。此外,目前土耳其貨幣巨幅貶值,買主處於付款困難的窘況,貿協將收集我國銀行提供的協助,供廠商參考運用。

擔任中東經貿協會常務監事的正陽國際有限公司孫正大總裁認為,土耳其的金融問題因為有中國大陸、俄羅斯、卡達及伊朗等國的支持,情況不會太嚴重,並希望輸出入銀行等銀行能繼續協助我國廠商,提供融資與保險。而百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吳正煒總經理則表示,土耳其目前經濟情勢不佳,但拓銷行動不能停止,除了與現有客戶持續維持良好關係外,也應在土耳其進口商處境艱困之時增加與其互動,以利未來情勢改善後順勢擴大市場占有率。
    
華南商業銀行中級資深專員陳佩琪表示,我國廠商可以請土耳其買主選擇全球排名較前的銀行開出信用狀,我國銀行較易接受。而輸出入銀行廖上熙襄理則指出,目前與土耳其交易的風險較大,建議付款條件以信用狀為佳。此外,輸銀亦提供「出口轉融資」服務,即授予國內外金融機構信用額度,轉貸其客戶向我國出口商購買產品,以激發外國進口商購買我國產品之意願。我國廠商可以請土耳其進口商洽AKBANK T.A.S.、ALTERNATIFBANK A.S.、TURKIYE GARANTI BANKASI A.S.等12家土耳其銀行,善用此一服務以擴大商機。
    
依據財政部關務署統計,去(2017)年土耳其是我國第29大貿易夥伴,第21大出口市場及第51大進口來源國。去年雙邊貿易總額為18億2,700萬美元,我國出口為15億6,000萬美元,我國享有貿易順差高達13億美元。至於2018年1至7月,我出口土耳其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9.8%,主要產品為機器及機械用具、電機設備及其零件、紡織品及紡織製品、化學品。在進口方面,我自土耳其進口1.56億美元,成長8%,主要產品為車輛、紡織品及紡織製品、礦產品、機器及機械用具、電機設備及其零件。

本案聯絡主管:
 
外貿協會市場拓展處 陳廣哲處長
02-2725-5200 #1800
jkjchen@taitr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