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中小企業智慧升級 經部補助1.8億
 [列印]添加時間:2018-02-12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11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轉述,賴揆表示去年機械業產值突破一.一兆元。(記者蘇芳禾攝)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轉述,賴揆表示去年機械業產值突破一.一兆元。(記者蘇芳禾攝)

中小企業智慧升級 經部補助1.8億
政府推動五加二創新產業,其中智慧機械研發的智慧機上盒(SMB)等,可幫助傳產及中小企業變身智慧化生產。經濟部表示,今年希望推動一千台智慧機上盒安裝,每台最高補助兩萬,共編列兩千萬補助經費,目前盤點中小企業有智慧化需求者約五萬台,後續希望能補助九千台安裝機上盒,估計總經費約一.八億元。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轉述,賴揆表示去年機械業產值突破一.一兆元。(記者蘇芳禾攝)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轉述,賴揆表示去年機械業產值突破一.一兆元。(記者蘇芳禾攝) 賴揆︰去年機械業產值破1.1兆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進度及成果」報告,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轉述,賴揆除請相關部會整合、導入產學研能量之外,也感謝業界努力,以及經濟部、地方政府提供的協助,在公私協力下,去年機械業產值突破一.一兆元,成為我國第三個兆元產業。 經濟部說明「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初步成果指出,該計畫目前以研發智慧機上盒(SMB)及智慧聯網公版平台(NIP)等,以國家研發力量,帶動中小企業升級智慧製造。 工業局金屬機電組科長張國樑表示,今年希望推動一千台設備安裝智慧機上盒;傳統機器設備沒有聯網功能,無法收集及傳輸數據、進行後端判讀並應用大數據、製程優化等;SMB安裝在機台後,就能有聯網功能,讓中小企業傳統製造能夠轉型升級。 副組長張明煥說,經濟部擬對每台機上盒最高補助兩萬,今年匡列兩千萬左右經費;而一個廠有多台機器需安裝,全案最高補助四十萬元,但廠商也須有同等相對投入。 張明煥表示,未來最有需求的產業包括機械加工、產業機械、木工機及機器人等;智慧製造除可提高廠商良率、降低成本外,也是未來因應少子化人力短缺的關鍵;而未來創新經濟模式講求小量有彈性生產,對少量多樣化及附加價值率高的產品需求增加,智慧製造也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