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公告中心
茲卡肆虐全球 竟是因滅蚊太成功(健康生活)
 [列印]添加時間:2016-05-27   有效期:不限 至 不限   瀏覽次數:11
 茲卡肆虐全球 竟是因滅蚊太成功

 


茲卡病毒主要是透過蚊子叮咬傳播,孕婦若感染會有產下小頭症嬰兒的危險。(美聯社)


已經在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區帶給孕婦高度恐慌的茲卡病毒,竟然是1970年代美洲地區滅蚊行動太成功,導致蚊子產生抗藥性,加上當地滅蚊行動沒有持續下去,讓蚊子死灰復燃,造成今天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

BBC報導,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23日在日內瓦世界衛生大會上發表演講時,提出以上研究結果,認為今日茲卡病毒的肆虐是為因為過去控制蚊子失敗所付出的代價。

陳馮富珍是前香港衛生署署長,目前擔任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她在世界衛生大會上演講指出,195060年代,美洲滅蚊曾經相當成功;可是,後來蚊子卻因此產生抗藥性,加上缺乏政治意願,該地區的滅蚊行動沒有持續下去,讓蚊子死灰復燃。

BBC報導,目前已經有超過60個國家和地區出現茲卡病毒持續性傳播,最新的傳染病例已經在非洲出現。而據專家預測,茲卡病毒有可能在今年夏天傳播到歐洲。

孕婦在懷孕期間感染茲卡病毒,會造成胎兒嚴重缺世衛組織已經因此宣佈全球公共衛生進入緊急狀態。

除了蚊子,陳馮富珍還說,茲卡病毒的傳播也凸顯避孕服務方面的缺失。她說,茲卡病毒最嚴重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其意外懷孕率在全世界也是最高。

陳馮富珍說,在沒有疫苗、沒有可靠和普遍的診斷測試出現前,最好的預防方法還是「防止蚊子叮咬,推遲懷孕,不要前往茲卡病毒傳播地區旅行。」